Advanced Search
Impact Factor: 5.8

我国擦边热带气旋活动特征及降水分布

众所周知,热带气旋(Tropical cyclone, TC)是发生在热带、副热带洋面上的气旋性环流,其伴随的大风、暴雨和风暴潮可以给所经之地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,其中,TC 暴雨灾害最为严重。无论TC是否登陆,都可能给陆地带来降水,对于登陆TC降水的研究已成果丰硕,但这一类未登陆TC的研究则较少受到关注。任福民和雷小途曾分别对这类TC进行了定义或阐释,将其命名为“擦边TC”。那么,在我国,擦边TC活动有什么特征呢?其带来的降水又是如何分布的呢?


围绕上述问题,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冯恬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福民研究员及其合作者,利用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所最佳路径资料和信息中心日降水资料,对中国擦边TC活动特征及其降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。结果表明,从1960到2018年,我国擦边TC年频数波动较大,整体呈下降趋势,在2001年出现突变;频数的月际变化与TC或登陆TC的变化一致,均在8月达到峰值;擦边TC降水年际和月际变化趋势与频数的保持一致,说明擦边TC频数与其降水的关系密切;TC降水还与擦边TC的擦边最短距离有关,普遍来说,擦边最短距离越小,其带来的陆上体积降水越大;擦边TC降水影响范围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,且主要由强TC降水分布决定,降水强度在台湾和海南最大,且由东南—华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减小。


由于极端降水带来的灾害往往更为严重,在擦边TC降水分布的研究中对擦边TC极端降水进行了特别关注。文章的通讯作者任福民研究员指出,擦边TC极端降水不仅发生在海岛或沿海地区,还因为擦边TC与大尺度环流的相互作用以及局地地形的影响也可在内陆地区发生。


任福民研究员同时提到,在认识擦边TC活动及其降水特征的基础上,如何进一步对其物理机制进行深入研究,并且在降水结构非对称分布特征的研究上,都值得下功夫;另外为了使研究结果更精确,对基于其它最佳路径资料(如IBTrACS资料)的统计结果的对比研究也必不可少。


以上研究已被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》接收并出版,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,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共同资助,冯恬为第一作者,任福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。


 
图1 擦边TC示意图(供图:冯恬,部分素材取自雷小途)


论文信息:Feng, T., F. M. Ren, D.-L. Zhang, G. P. Li, W. Y, Qiu, and H. Yang, 2020: Sideswiping tropical cyclones and their associated precipitation over China. Adv. Atmos. Sci., 37(7),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00376-020-9224-5.


下载链接:http://www.iapjournals.ac.cn/aas/en/article/doi/10.1007/s00376-020-9224-5